信息化工作
    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10月25日 16:02:00  来源: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大小[]
     20131021日至22日,第三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副巡视员高润生、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郝时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何鸣鸿致欢迎辞,共有来自有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知名IT企业以及新闻媒体代表等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谭铁牛、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戴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沛超、微软学术合作全球副总裁Tony Hey等多位国内外专家做报告。报告内容覆盖科研信息化的国内外发展态势、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关键技术、应用案例等内容。会议以多种形式开展交流,除了主题报告外,还包括“如何推进中国科研信息化的发展”的专家开放研讨和科研应用系统的现场演示交流等,积极调动与会人员发言和思考,促进我国科研信息化的观点分享和经验交流。 

      会上,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工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还联合发布了《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3》。本书旨在系统展示中国科研信息化整体发展情况和推动中国科研信息化进程。在书中,国内外科研信息化领域的专家针对科研信息化的网络环境、超级计算环境、数据环境,以及科研信息化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客观阐述,针对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与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向国内外读者展示了中国科研信息化的全貌和应用成果。 

      研讨会结束后,由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联手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第九届IEEE e-Science国际研讨会9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Sciencehttps://escience2013.csp.escience.cn)随后举行。IEEE e-Science国际研讨旨在汇聚全球跨学科研究团队、开发者、e-Science应用用户和相关IT支持技术,世界许多科技大国都把e-Science作为国家间科技竞争的重要手段和科技发展战略的主要部分。本次e-Science国际研讨会围绕e-Science的以下七个议题来组织:艺术、人文与社会科学,生物信息学与健康,物理科学与工程,气候与地球科学,数据管理与数字仓库,研究工具、工作流与基础设施,e-Science云计算,超级计算和高性能计算,e-Science实践与教育。 

      本次研讨会和IEEE e-Science国际研讨会将促进我国科研信息化团队与国际e-Science团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张亚平副院长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副巡视员高润生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学部主席团秘书长、学部委员郝时远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何鸣鸿致辞 

      

      中国科学院谭铁牛副秘书长做报告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戴国强做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杨沛超做报告 

      

      微软学术合作全球副总裁Tony Hey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条财局副局长王凡主持会议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