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成都生物所参加2013年成都分院信息化工作会
    2013年07月31日 13:29:00  来源:    字体大小[]

    7月16日至17日,成都分院组织召开了2013年信息化工作会暨科技网用户交流会。会议特邀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王凡、信息化工作处处长陈明奇,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南凯解读了院信息化发展规划、剖析并建言了成都分院各所的信息化工作。还特邀中科院寒旱所计算机网络室主任张耀南介绍了该所信息化建设的成功经验。会议由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学定主持。院属成都、重庆地区各单位分管信息化领导、部门负责人和信息化工作人员约30人参加会议。成都生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刘刚君、副主任朱丹和信息化工作业务助理陈振梁参加了学习交流。

    会上,国科图成都分馆馆长方曙作了关于区域信息化支撑与保障的报告。报告围绕信息化环境建设、科研信息化、管理信息化、信息化情报等方面展开。他表示,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数据中心建设与服务,并基于数据中心成都节点打造虚拟化、计算和存储三大平台,进一步推动成都分院地区信息化工作。

    南凯介绍了院信息化评估的情况,分析了成都分院信息化工作存在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他表示,信息化评估的目的是以评促建。评估分数的高低并不代表信息化工作水平,只是反映了各单位信息化应用的特色。各地信息化工作应根据学科领域和信息化需求不同,结合自身情况,突出自身特色。

    陈明奇全面介绍了院“十二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及两年来信息化建设进展。他表示,信息化工作要紧密结合“创新2020”发展战略的需求,以信息化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牵引信息化,突出抓应用、抓服务、抓安全,以实际应用推进信息化建设,构建应用服务环境,为建设信息化中科院迈出关键一步。

    张耀南介绍了寒旱所信息化发展的历程、现阶段工作进展和应用情况,畅谈了对科研信息化的理解。在谈及科研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体会时,他认为:一是领导要重视信息化,努力推动科研人员的信息占有观念转变,同时加大信息化工作支持力度;二是建立信息化组织机构和保障机制,给予持续的经费支持,并积极拓展信息化经费筹措渠道;三是要正确认识信息化发挥的效应,信息化工作者要用坚定的意志和持续的热情推动信息化工作。

    王凡充分肯定了此次信息化工作会议,认为既加强了分院内部交流,还学习了其他分院信息化成功经验。他指出,目前院信息化工作体系搭建已经齐备,各方面发展均衡,进入了全面跨越推进的阶段,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困难。要永远力争站在信息化前沿考虑和部署各项工作,努力适应科研人员的需求和环境的变化;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提出新思路、新切入点,促进信息化工作的新发展。王凡希望,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打造良好的信息化团队。同时希望信息化工作人员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

    在各单位工作交流时朱丹、陈振梁分别介绍了成都生物所在英文网站建设和全所信息化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刘刚君在介绍成都生物所的信息化工作时表示,成都生物所领导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近两年了加大了信息化投入,研究所在硬件条件建设和管理信息化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对研究所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促进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在下一步工作规划中,研究所将把科研信息化作为重点来抓,一方面加强科研人员与信息化人员的交流与对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把握需求,拓展信息化服务科研的广度和深度;另一方面也积极加强与包括国科图成都分馆在内的院属单位的合作,充分利用院已有硬件、软件和人才资源,加快科研信息化步伐。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