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配置

    首页 > 资源配置

促进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美国NSF 2019财年预算概览

  2018228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NSF)向国会提交了2019财年预算,预算申请额为74.7亿美元,与2017财年已批准预算基本持平。 

  2017年实际资助情况相比,2019财年预算申请在资金分配方面做了一定调整(图1)。在经费构成方面,2019财年预算将把超过91%的预算用于资助科学研究(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设施建设(研发设施和研发主要设备)和教育,并减少用于管理等其他方面的经费支出。 

  1 NSF 2017财年和2019财年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这一预算,预计2019财年会有5.06万项提案申请资助,获得资助者预计约1.11万项,资助率为22%,略低于2017年资助率(23%)。2019财年将会有35万人(包括研究人员、博士后人员、教师和学生)直接通过NSF的计划获益,比2017年减少4400余人。其中,资深研究人员预计将会比2017年减少830人,减幅为1.98% 

  一、针对性调整经费分配 

  1. 加大大创意资助力度 

  2019财年,NSF在支持维护国家创新优势的计划和机构的同时,将继续对未来资助十大创意”——即未来几十年在科学和工程最具有变革性的领域进行资助。同时,NSF将把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投入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高优先级的科学和工程领域,创造与行业、私人基金会、教育部门和其他联邦机构合作的机会。 

  NSF将对以研究为重点的6大科学前沿领域的每项创意资助3000万美元,共计1.8亿美元。这些重要的创意包括:驾驭面向21世纪科学和工程的数据革命(HDR);人类技术前沿的未来(FW-HTF);宇宙之窗:多信使时代的天体物理学(WoU);量子跃迁:引领下一次量子革命(QL);预测生物体的显性性状(URoL);探索新北极圈(NNA)。 

  NSF 2019年的预算申请还强调了其他四大创意,包括:多元人才计划(NSF INCLUDES),计划投入2000万美元;增长的会聚研究(GCR),资助日益增长的交叉融合研究,计划投入1600万美元;6000万美元资助中等规模的研究基础设施建设;650万美元资助NSF 2026基金创意。 

  2. 其他重点资助项目     

  预算申请的其他重点项目包括:南极基础设施科学现代化建设。NSF将通过该项目把美国在南极的所有活动作为一个单独的综合项目进行管理,使NSF和其他美国机构支持的科学家可以共享南极的基础研究设施。项目将获得1.04亿美元资助;网络安全研究。该项目在重点支持保护网络系统的同时,确保个人隐私和可用性。项目将获得1.660亿美元资助;NSF创新联合会。该项目旨在缩小技术发现到商业化之间的技术转化差距,将获得3000万美元资助;CyberCorps服务奖学金。该项目将支持高等教育机构的网络安全教育和研究,主要资助本科生和退伍军人。项目将获得5500万美元资助。同时,将投入6600万美元用以支持高级技术教育。 

  为保证上述资助重点,NSF将大幅增加极地研究和综合活动的费用,极地计划办公室(Office of Polar Programs, OPP2019财年计划申请5.35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14.3%,在减少南极设施和后勤经费的同时,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南极基础设施科学现代化建设。综合活动(Integrative Activities, IA2019财年计划申请5.37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27.7%。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两个会聚科研加速器项目研究及中等规模的研究基础设施建设,这部分投入为1.20亿美元。 

  3. 减少对部分科学部的资助 

  2017财年相比,2019财年NSF对于传统研究领域的资助除地学领域有3.3%的增长幅度外,其余领域的资助均有不同幅度的削减。减少最多的科学部是社会、行为和经济科学部(SBE),减少2470万美元,减幅为9.1%(表1)。 

  另外,2019财年主要研究设备和设施建设部门(MREFC)的预算也大幅减少,由2017年的2.22亿美元减少至2019年的9465万美元。2019MREFC的经费主要用于支持三个主要研究设备和设施项目的建设:Daniel K. Inouye太阳望远镜、大口径综合巡天望远镜和区域级海洋科考船。 

  1  NSF2019财年预算申请与2017财年实际执行经费比较(百万美元) 

NSF科学部 

2017财年实际发生费用 

2019财年申请经费 

经费变化量 

经费变化百分比 

生物科学部(BIO 

742.22  

738.16  

-4.06 

-0.5% 

计算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部(CISE 

935.93 

925.42  

-10.51 

-1.1% 

工程学部(ENG 

930.92 

921.43  

-9.49 

-1.0% 

地学部(GEO 

825.62 

852.98  

27.36 

3.3% 

数学物理科学部(MPS 

1,362.43  

1345.32  

-17.11 

-1.3% 

社会行为和经济科学部(SBE 

270.89  

246.19  

-24.70 

-9.1% 

国际科学和工程办公室(OISE 

48.96 

48.50  

-0.46 

-0.9% 

极地计划办公室(OPP 

467.85  

534.54  

66.69 

14.3% 

综合活动(IA 

420.27  

536.72  

116.45 

27.7% 

美国北极研究委员会(US ARC 

1.43  

1.42  

-0.01 

-0.7% 

总计 

6,006.51  

6,150.68  

144.17 

2.4% 

  (四)终止部分项目资助 

  2019财年,NSF将对已经资助的项目进行彻底检查,并将终止总额为3.02亿美元的4个项目申请,认为这些项目缺少潜在的创新性。这4个项目分别是:①2013财年启动的支持网络的材料、制造和智能系统,项目资金总削减额为2.96亿美元。NSF认为该项目到2019年将会走下坡路,而且项目已经达到了其目的。NSF将会继续资助网络制造、先进材料和智能系统,包括机器人、网络物理以及自治系统;②生命科学部博士学位论文提升基金,项目资金总削减额为232万美元; 1990年设立的美国研究生东亚和太平洋暑期研究所计划,项目资金总削减额为96万美元;④与NSF总部搬迁有关的信息技术支持,该项目已经在2018年第一季度完成,项目资金总削减额为250万美元。 

  二、推行大创意管理资助模式 

  以研究为重点的大创意资助方式超越了传统上按照学科部或办公室进行资助的模式,大创意的研究方向由相应的多部/办公室进行联合监督和管理,预算管理和报告由董事会负责。 

  对于以过程为重点大创意NSF强调首先要建立一个多元人才资助计划,该计划聚焦于创建研究网络以提高研究人员在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的参与度,并把该计划推广到全国范围内的合作;“NSF 2026”将启动新的机制,催化那些未来有可能成为研究大创意的新的研究领域;NSF采用“增长的会聚研究”(GCR)模式将继续破除障碍,以支持那些超越两个或者更多创意的研究计划,把科学和工程领域分散的创意、方法、工具和技术集合起来激励发现和创新。 

  同时,为能够使最大多数的研究人员从NSF的资助中获益,NSF要求在机构内部进行合作和融合,采用新的组织结构撬动更多的资源资助科学创新。NSF将确保每一个学科领域都有多种资助来源。 

  三、推进机构改革 

  NSF认识到目前跨学科领域的研究正在不断增长,要求有更多的层次和新形式的合作。NSF为了适应这种不断变化的环境,同时也是为了与美国政府管理机构改革行动相一致,NSF提出将在2019财年聚焦于5方面的改革。 

  1. 会聚科研加速器项目。NSF将在2019财年资助6000万美元用于HDRFW-HTF两个会聚科研加速器项目对新型车辆等最具创新的科学研究进行资助。这项资助是除每项大创意资助3000万美元之外的额外资助。会聚科研加速器项目将通过NSF的综合活动办公室启动。NSF预计两个会聚科研加速器器项目将带来包括私人部门、其他联邦机构和国际资助等外部合作伙伴大约4000万美元的投资。 

  2.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尖端的IT技术是NSF持续资助的前沿科学和工程领域之一,NSF希望通过IT工具支持决策。例如,对资助申请提案进行自动处理并改进关键任务系统,用以减少工作量,提高任务处理效率,为用户提供更有效的服务。2019财年,NSF将额外投入400万美元改进其IT基础设施。 

  3. 改革人力资源管理。NSF将优化人员管理,使员工的工作和职责要求相一致。同时,对老员工加强培训,加强有效的绩效管理。 

  4. 扩展公私合作伙伴。NSF将提高开发、实施和管理伙伴关系的效率,从而最大限度提高其资助的科学、经济和社会影响力。NSF将修订政策,以加强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包括与科学和工程领域成熟的外部组织实施新型创新模式撬动外部资源。同时,探索与私营部门、慈善机构和其他联邦机构的伙伴关系。 

  5. 使资助计划和处理过程标准化和简单化,业务过程更加流畅。NSF将修改政策和业务处理过程,在整个NSF组织内提高标准化程度,消除不必要的复杂工作。 

  针对2019财年预算,NSF主任France Córdova指出,NSF提倡研究的创新,并对研究团体提出了挑战性的创新研究标准,而且这种标准将持续不断地改进和提高。这项预算申请将使NSF鼓励各个领域的科学和工程交互融合以及不同领域团队之间的合作,从而巩固各个领域的创新。 

  原文题目:FY 2019 Budget Request to Congress 

  信息来源: https://www.nsf.gov/about/budget/fy2019/toc.jsp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