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配置

    首页 > 资源配置

法国政府公布投资创新的重大举措

  法国自2009年实施未来投资计划以来,在促进科研发展、技术转化、公私伙伴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目前以创新带动经济发展依然是法国的主要目标,但其面临的挑战正不断升级。为应对数字技术、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生物打印等技术突破与应用带来的挑战,法国于2018年全面启动了大规模投资计划(GPI2018-2022年),以更有效地投资创新。621日,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参观法国材料、冶金与工艺技术研究院(IRT M2P)时发表讲话,阐述了法国在投资创新上的重大举措。 

  一、实施大规模投资计划 

  2018年起,法国全面实施570亿欧元的大规模投资计划,用于投资生态转型(200亿欧元)、提升就业竞争力(150亿欧元)、鼓励创新(130亿欧元)、发展数字化(90亿欧元)等四大优先领域。GPI在总理领导下设立投资总秘书处,负责计划的实施与协调。各牵头部委负责指导4个领域共13个指导委员会通过季度会议,确定大规模投资计划具体举措的行动方案与评估指标。目前,建筑热能改造、数字化技能培训等举措正在稳步进行。2019年投资总秘书处将会对计划进行一次评估,并对优先领域进行调整。 

  2009未来投资计划的部分重点项目将由大规模投资计划继续提供支持,主要包括气候研究倡议、全球最大的初创科技企业孵化器Station F、未来农业机器人等。 

  二、成立双部长领导下的创新委员会 

  为更好地发挥国家创新举措的作用,引导创新政策的方向,法国成立了创新委员会支持政府的战略决策。创新委员会由法国经济部长与教研部长共同领导,由环境部长、国防部长、数字化国务秘书和预算部长、投资总秘书、法国国家科研署主席、法国国家投资银行行长,以及6位来自科研界、产业界、投资界、企业界的专家组成。创新委员会的使命是:借助评估与预见工作,确定国家创新政策的重点方向;以路线图的形式确定创新政策的具体举措;就创新政策的资助举措提出建议,鼓励法国出现突破性创新。 

  此外,法国设立创新与工业基金,年投入2.5亿欧元支持创新。主要包括:支持深科技(deep tech,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定义,深科技是指推动工业科技前沿发展,面向重大社会与环境挑战,为最紧迫的全球问题探索解决方案的技术)初创企业,每年投入7000万欧元,具体支持方向将于近期公布;重大挑战突破性创新,每年投入1.4亿欧元,具体方向包括增材制造(3D打印)、生物制造、人工智能、纳米卫星等。 

  重大挑战方向由创新委员会确定,每年选定3~5个,主要特征包括:具有明显社会效益,满足公民对重大社会问题的期望(气候变化、健康、安全等);涉及从基础研究到市场化的完整创新链;能够在3~5年取得具体成果;具有带来若干种技术解决方案的可能性;能为法国企业带来发展机会。 

  三、加强创新生态环境建设 

  法国将改善已有的创新生态环境,包括实施竞争力集群计划第4期,加强技术研究院与能源转型研究院对私营投资者和研究人员的吸引,加强技术转移机构对初创企业与中小企业的法律保障等。此外,法国还将设立一个技术种子基金(French Tech Seed),由国家投入4亿欧元,直接投资于由公共实验室、孵化器、技术转移机构等衍生的技术型初创企业。 

  原文题目:Premier Ministre. L’ambition de la France pour l’investissement et l’innovation.  

  信息来源: 

  https://www.gouvernement.fr/partage/10317-notre-ambition-pour-l-investissement-et-l-innovation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