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配置

    首页 > 资源配置

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科学研究费助成事业审查体系改革方案

  2018105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科学研究费助成事业(以下简称“科研费”)的进一步改革措施,对科研费的审查方式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 

  一、科研费简介 

  日本的研究经费按经费类别主要分为竞争性科研经费和国家分配给各独立行政机构的经费。科研费是日本最大的竞争性经费项目,占全部竞争性经费的一半,主要对人文、社会、自然科学全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和先驱性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进行资助。 

  科研费由日本专门的管理法人——学术振兴会(JSPS)管理,面向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者进行课题的公开征募,通过同行评议方式遴选并予以资助。2018年的日本科研费总额度为228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1.6亿元),共收到了10万多个课题的申请,遴选并资助的其中的2.5万个。“科研费”近些年的资助规模和申请与采用情况详见图1和图2 

  

  1  20092018年科研费总预算额度的年度变化(亿日元) 

    

  2 20092017年科研费申请与资助课题数的年度变化情况 

  二、“科研费”改革 

  日本从2014年开始着手对科研费进行改革,旨在通过增加资助经费规模和增强资助研究课题的挑战性、综合性、学科融合性以及国际性,使日本保持持续产出卓越研究成果的能力,以及提高在国际科技领域中的地位。 

  具体而言,科研费改革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1. 审查体系改革:基于学术动向的变化而进行灵活的课题征募和审查,以提高审查质量,振兴多元化的独创性学术研究。 

  2. 课题类型与框架的改革:基于学术研究现代化的要求,特别强调课题的“挑战性”以及对日本应对当前各种危机的作用。 

  3. 促进研究经费的弹性和适当的使用:通过改革简化手续提高经费利用的自由度,提高研究费的利用效率。 

  本次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改革方案主要是针对第一项审查体系的改革。 

  三、科研费的新审查体系 

  本次改革科研费针对申请课题遴选的新审查方式,与之前执行的审查方式主要有3个方面的不同(图3)。 

  1. 在原来“基础研究”(SABC)和“青年研究”(AB)这两大项目类型之外增加了“挑战性的研究”。 

  2. 从原来采用只有一级的分类体系(400多项)进行申请项目分类的方式,调整为根据学科门类逐层细化地划分出“大区分”(11项)、“中区分”(65项)、“小区分”(306项)的分类指标体系。基础研究(S)划分到“大区分”审查,基础研究(A)与挑战性的研究两类划分到“中区分”审查,基础研究(BC)与青年研究划分到“小区分”审查。 

  3. 从原来由两批不同的审核员对所有项目统一进行两轮审核的方式,改为由同一批审核员根据不同的项目类型采用不同的审核方式。基础研究(SA)与挑战性的研究这种大型项目采取综合审核方式,先由审核员各自审核材料,然后汇总集中讨论。基础研究(BC)与青年研究这种较小的项目则采用两段审核,第一阶段,每个项目先由多位审核员分别审核,并将结果录入电子系统;第二阶段,每个审核员参考其他审核员的意见调整自己对该项目的审核结果。 

  3科研费新旧审查体系对比 

    

  四、新审查体系的具体实施方式 

  在新审查体系中,申请不同类型的项目要经过不同的同行评议审查流程,由日本学术振兴会下设的科学研究费委员会组织进行(图4)。 

  4 申请科研费课题的审查流程 

  1. 综合审查 

  综合审查主要针对大型研究项目,包括基础研究S5年期,资助金额5000万~2亿日元)、基础研究A3-5年期,资助2000万~5000万日元),以及挑战性的研究(分为萌芽期研究和拓展期研究,前者为23年期,资助不高于500万日元;后者为36年期,资助500万~2000万日元)。综合审查由多名不同领域的审查员进行多阶段的审查,之后进行合议。对于一些特殊领域,会从该领域相关的其他多领域的角度进行综合审查,此外还会公开未通过的申请课题的审查情况,用于以后的审查参考(图5)。 

  针对基础研究S/A,由68名审核员分别针对每个课题进行4轮书面审查,得到S10%)、A10%)、B10%)、C70%)的评价结果,之后由他们共同讨论决定是否对该课题予以资助。 

  针对挑战性的研究,先由3名审核员对每个申请课题进行预选,得到4分(10%)、3分(10%)、2分(10%)、1分(70%)的评价结果,之后再由68名审核员进行正常的书面审核和合议审核。 

  

  5综合审查的方式 

  2. 二阶段审查 

  二阶段审核主要针对资助规模较小、申请数量较大的课题,即基础研究B、基础研究C,以及青年研究等。其中基础研究BC都是35年期,前者资助500万~2000万日元,后者资助不超过500万日元。青年研究主要针对39岁以下的研究人员,时间为24年,A类资助500万~3000万日元,B类资助不超过500万日元。二阶段审查由多位审核员进行,不进行合议审查(图6)。 

  申请基础研究B的课题由6名审核员审查,申请基础研究C和青年研究的课题由4名审核员审查。第1阶段书面审查得到4分(10%)、3分(10%)、2分(10%)、1分(70%)的评价结果,第2阶段得到S(占预定资助数的1/3)、A(占预定资助数的1/3)、B(占预定资助数的1/3)、C(剩下的)的评价结果。 

 

  6 二阶段审查的方式 

    

  原文题目:科研費改革の概要等について 

  信息来源:http://www.jsps.go.jp/j-grantsinaid/24_pamph/data/kakenhi2018.pdf 

  http://www.mext.go.jp/a_menu/shinkou/hojyo/1408853.htm 

  http://[2400:dd01:ffe:0:2e0:edff:fe91:a15f]:9999/www.mext.go.jp/component/a_menu/science/detail/__icsFiles/afieldfile/2018/09/14/1408853_02.pdf 

  http://[2400:dd01:ffe:0:2e0:edff:fe91:a15f]:9999/www.mext.go.jp/component/a_menu/science/detail/__icsFiles/afieldfile/2018/09/07/1408853_01.pdf 

  https://www.jsps.go.jp/j-grantsinaid/03_keikaku/data/h30/h30_beppyo2-1.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