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经费改革 释放创新活力

落实《若干意见》典型案例之三
中国农业大学:有了财务微信企业号,再也不用担心错过了什么!

来源: 时间:2017-02-24

   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教师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中国农业大学加快了财务信息化建设进程。日常工作中除采用科研管理、网上自助报账等信息化系统,还开通了财务微信企业号平台服务,利用新媒体手段为科研教师提供安全、便捷的财务服务。

  在平台建设之初,该校财务处就考虑到企业号能从技术上保障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也使财务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可能,平台既可以群发信息,也可以个性化、精准化面向每一位教师推送信息,使财务服务得到了极大的延伸。 

  中国农业大学微信企业号财务服务平台包括: 

  1.财务资讯 

  推广财务信息、财务有关通知、国家及学校的财务制度、文件,方便教师及时了解及查看。 

  2.公告通知 

  查询学校各部门的通知,及时处理相关工作;浏览学校新闻,及时了解学校信息。 

  3.工资查询 

  查询本人工资,发放工资时还会进行提醒,以便大家了解本人的工资、劳务费的构成及发放情况。 

  4.账务查询 

  查询负责项目的整体情况,包括期初、期末余额情况,项目明细账,每一笔的具体报销情况。 

  5.科研经费总体及额度查询 

  在学校财务处自主研发的网页端科研经费额度查询的基础上,实现了微信端本人所负责的科研经费的额度、执行情况的查询,方便教师实时掌握科研经费的总体情况。 

  6.平台还提供了网上缴纳各种费用、校园卡业务办理、充值等服务。 

  丰富的财务服务功能整合,使教师通过手机端,通过微信即可查询、掌握经费执行情况、报销情况,查询国家及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及文件,真正实现了便捷化的财务“微”服务。 

  为了使大家更好的了解财务报销中的有关问题,财务处还推出了“答疑解惑”功能,只要输入关键词,即可将相关问题的解答呈现给教师,以便于大家掌握报销中的实际问题。 

  在此基础上,还开发了微信版的人工客服服务,在标准答案无法解答教师的问题时,还可以进行人工客服解答服务,目前正在测试中,即将上线使用,这一功能的完善,将为教师提供财务人性化服务。 

  该平台自上线以来,短短数月,全校关注人数已达万余人,占全校总人数的50%左右,其中教师关注人数1450人,占全体教职工的52%;企业号平台累计推送财务消息数77260条,其中科研经费相关消息2677条,远远超出传统媒体访问量。 

  在使用微信企业号财务服务平台后,许多老师表示:自从关注了学校微信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出差了。以前出差还得特意嘱咐学生,有什么消息赶快通知我,就害怕错过了科研项目申报等大事儿。现在再也不担心了,打开微信就什么都有了,很方便,确实很好。了解财务制度更方便了,随时随地都能看看新规定,掌握了不少财务知识。(转载于锐动源)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