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财务

    首页 > 资产财务

财政部预算司赴上海调研

2015527日,财政部预算司褚利明司长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和上海药物研究所调研科研经费管理和三权改革试点情况,院条财局聂常虹副局长及院机关相关人员陪同。

褚司长一行首先在上海分院朱志远院长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所长的陪同下,听取了上海光源工程建设、运行开放成果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实地考察了上海光源增强器、电子储存环、光束线实验站等科学设施。视察过程中,褚司长详细询问了解这一大科学装置的建设、运行和发挥多学科研究平台作用的情况,并对上海光源在基础科学和高新技术等诸多前沿领域研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褚司长一行来到上海药物所,听取了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的筹建建设情况。财政部上海专员办黄国敏专员、崔文静处长陪同调研,上海药物所所长蒋华良、党委书记耿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潘建伟院士等出席会议。调研会上,蒋所长就上海药物所近年来工作进展及药物创新研究院建设过程进行了详细汇报,重点介绍了药物所在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分类改革和上海市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历史契机下,以“中央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改革试点”为抓手,先试先行,大胆创新,调整科研评估体系,转变资源配置方式,自主部署科研项目,以制度创新促进改革创新,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活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推进科研院所机制体制改革。丁健院士重点介绍了药物所“个性化药物研发——基于疾病分子分型的普惠新药研发”的思路及进展,并建议财政部关注和支持我国精确医疗事业的发展。

  参观调研后,褚司长对我院落实“四个率先”、四类机构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明确表示今后将对我院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他指出,科技立国靠创新靠产业,我国要真正突破中等收入瓶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离不开创新。财政部预算司将重点关注科技重大政策动态,针对科技经费结构和人员经费不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确保政策制度适应科技发展需求,服务、支持和保障科技重大创新。

褚司长一行参观上海光源

褚司长一行调研上海药物所

褚司长一行参观上海药物所展示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