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我院内控制度建设工作获得财政部肯定

  日前,财政部会计司完成了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报告数据汇总分析工作,特发感谢信对我院内控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我院内控建设实施以及内控报告编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有关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内控建设,全面提升内控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院科学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内部控制是行政事业单位治理的基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要改革举措。一直以来,我院党组高度重视内控建设工作,在财政部统一指导和院属单位共同努力下,我院扎实推进内控建设工作,强化基础工作,创新管理机制,在建立健全内控制度、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和经济活动管理水平等方面,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我院于2007年开始进行内部控制研究,2012年先于财政部出台《中国科学院所属单位经济活动内部控制规范》,宏观指导和规范全院内控制度建设。近年来紧跟国家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步伐,结合“放管服”改革精神,统筹推进各项制度建设,目前院级财经类管理制度全面建立,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完善。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持续宣贯和培训,“全员参与”、“制衡控制”、“风险防控”等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院属单位高度重视,由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成立内控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要求。通过合理设置部门和岗位,明确权责分工,建立了经济活动决策、执行和监督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将内控与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相结合,通过业务梳理,风险点查找与评估,形成工作流程图和岗位权限文档,理顺各部门管理职能。通过开展内控自评价、编报内控报告,加强对评价结果应用,以评促建推动内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18年组织开展对院属单位内控建设专项督导,课题研究制定《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内部控制手册》,指导督促院属单位进一步提升内控建设工作整体水平。

  经过多年努力,我院内控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内控管理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基本确立,内控理念和风险控制的意识不断增强,控制环境不断改善,院属单位基本建立健全了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的内控体系,有效防范了运行风险。

  2017年是在全国范围内编报内控报告的开局之年,面临着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我院内控报告汇审工作组织周密,保障有力,高质量完成了内控报告编报工作,得到财政部高度评价。

    鉴此,对院属单位和全院内部控制建设的工作者们表示衷心感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