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条财局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2018年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工作培训研讨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院工作会议的重要部署,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按照“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条财局在总结前期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深入研究了改进拨款方式、提高专项自主调控权、实施财务责任专家制、简化验收程序等一系列新举措。为使院属各有关单位、各专项更深入了解相关政策,条财局于1月28-30日在上海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2018年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管理工作培训研讨会”。这是我院首次先导专项经费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专项牵头单位、专项办公室、财务责任专家以及院机关三个业务局共计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由条财局副局长高军主持。条财局郑晓年副局长做了题为《优化财务管理 服务重大产出 支撑先导专项实施》的专题报告,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大会有关要求,介绍了先导专项财务管理的经验和基本做法,全面阐述了新形势、新时期加强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的重要意义,提出了 “放管服” 改革新举措,并对下一步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报告内容全面丰富,对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加强先导专项经费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培训会还围绕先导专项预算编制、资金使用、财务验收等问题展开详尽解读,并列举部分检查案例进行分析。随后,与会代表就新举措进行了充分的分组讨论;ADS专项、超导电子器件研究专项、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专项分别从财务验收、经费管理和组织管理角度分享了相关经验。

  另外,培训会还为首批遴选的先导专项财务责任专家颁发了聘书。近年来,一批财务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积极参与到条财局组织的各类经费管理中来,努力做好咨询评议工作。他们负责或参与过先导专项财务验收,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职业道德良好,工作责任心强,对提高我院财务管理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们的参与将进一步提高先导专项经费的管理水平。

  最后,郑晓年副局长针对此次培训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及时组织学习传达培训内容。二是各依托单位和专项办公室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认真组织实施,突出抓好专项总体设计,加快预算执行,早日出重大成果,共同努力完成院党组交办的任务。三是财务责任专家应谋其事、尽其责,从财务管理角度为先导专项的顺利实施做好服务和指导。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务实,收获很大,集中解决了先导专项经费管理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未来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