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刘会洲局长在“2016年院属事业单位预算与科研经费管理培训”上的讲话

  

                                  主动适应新常态 用好用活新政策 

                 为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油助力 

    

  同志们: 

  上午好! 

  我们在中央释放一系列科技红利之际组织全院的主管财务、科技所领导、财务处长和科技处长培训班非常有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必定要发挥引领作用,国家赋予了我院新的使命和责任。科技创新大会后,国家在科研经费管理方面做出重大改革部署,院里也出台了差旅费、会议费等管理办法。今天300多名主管财务所领导、财务处长、科技处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学习科研经费管理,这是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举办的涉及面最广、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次培训会,意义重大。感谢各位在百忙之中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明晰新时期财政、科技管理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我院科研经费和财务资产管理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希望大家通过此次培训能够深刻体会有关精神要求,早谋划、早发展。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当前形势,深刻领会国家科研经费改革精神 

  (一)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驱动 

  从当前国际形势看,在复杂多变的局势中,各国都在抢占科技制高点。不管是现代战争还是国家经济发展,谁拥有高科技谁就占据了更大的主动权。目前,世界范围内正在经历又一次的产业大转移,即制造业从中国转向东南亚,国家在面临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能否平稳着陆,也迫切需要科技创新驱动。提升科技发展水平刻不容缓! 

  从国内形势看,经济结构调整也进入关键时刻。在房地产虹吸效应下,实体经济比较惨淡,我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经济增长,同样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发挥引领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二)紧迫的财政形势,迫切需要提高科技资金使用效益 

  从财政部公布数据看,2016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仅为6%,支出同比增长近12.7%,收支矛盾突出。中央财政可盘活的存量资金逐渐减少,扩大赤字空间有限。养老保险、扶贫、生态环保、国防建设刚性需求增加。近日,财政部又提出压减2017年中央部门涉企资金、软课题、宣传经费和咨询费等财政预算要求,其中部门咨询费、会议费、培训费和公务接待费一律在2016年年初预算基础上不低于10%压减。紧迫的财政形势下,如何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将是摆在我们在座的各位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三)我院发展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抓住机遇,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我院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机构和全国自然科学与高新技术的综合研究与发展中心,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新形势下,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深入实施,资金需求旺盛,各项事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创新大会中提出“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财政部、科技部坚持问题导向,相关部门深入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更大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1号)等文件,文件规格之高、涉及面之广、改革任务之重都是史无前例的。 

  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引领作用,释放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不断给科技松绑,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保障科研支出,科研制度环境空前优越。我们要抓住机遇,全面了解新时期国家科技改革精神,充分学好用好相关政策红利,适应科技经费改革新常态,出人才、出成果,以一份民族责任心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助力中国梦的实现。 

  二、新时期财政、科技管理的新思想、新要求 

  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近年来,按照中央部署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方面,加大财政科技投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建立健全既遵循科研活动规律,又符合依法理财要求的科技资金管理机制。国家制定了《预算法》、《政府采购法》和《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法》等相关法律,提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优化科技投入结构、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在深化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方面,国发11号文件提出了一系列管理改革措施,努力以管理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要求,50号文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化落实,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更好地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性。 

  这两个文件,亮点颇多,本次培训也将深入学习两个文件,请大家认真领会。特别是50号文在国家层面,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保障;在财政层面,坚持“放管服”结合,通过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更好地适应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在我院层面,加大了简政放权和激励力度,为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有利于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三、剖析自身不足,着力解决科研发展瓶颈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由于长期以来“重争取轻管理”、“重投入轻产出”、“重钱轻物”、“追求短平快”观念的存在,部分单位领导和科研人员仍存在科研经费管理意识淡薄、部门间缺乏联动机制、职责不清的现象,没有深刻认识到科研经费管理的重要性,认为争取到的资金是课题组自己的,随意甚至违规执行,严重影响了科研资金的使用效益,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另一方面,对国家政策不重视或未能领会到位,造成执行偏差。比如超预算、超范围开支等,给科研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管理机制影响资金与资产使用效益 

  课题制的分散封闭,法人作用发挥受限。课题组各自为战,课题管理碎片化现象严重,不利于基础科研工作的长期持续发展和重大成果产出。同时,当前课题制导致资产使用形成“独立王国”,重复配置、过度配置、设备闲置屡见不鲜。由于单位法人缺乏统筹调配权力,仪器设备难以在课题组间和研究所间进行有效流动,严重制约了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三)经费结构矛盾突出,资金短缺与预算执行缓慢问题并存 

  我院作为科研资金的具体使用部门,受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及有关政策的影响,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面一直存在稳定经费支持不足和经费结构矛盾的问题。一方面人员经费不足,人才流失,虽然国家逐步放开了人员绩效奖励的规定,但科研人员的薪酬待遇仍然无法与高校相提并论;另一方面科研直接经费执行不完,存量资金居高不下,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自2013年,我院就开始在理论和实践上开展财政存量资金盘活改革和研究,如建立了课题定期清理制度、试行了后补助支持方式、建立了加强预算执行监督机制等等。但是资金盘活过程中受到很多因素制约,效果不是很理想。今年,我们在做《科学事业单位存量资金规模与结构的评估、成因与优化研究》课题,研究院属单位究竟多大的存量资金规模是合理的。 

  (四)违规违纪时有发生,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在近两年不断加强科研经费监管的形势下,各单位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有明显改善。但在近期的巡视监管过程中,仍发现部分研究所在科研经费管理和资产管理中顶风违规:违反“八项规定”、“三公规定”、违规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制度不依或执行不力、违规关联交易和转拨经费、违规支出以及虚假合同套取、虚报冒领科研经费等现象仍然存在。这与单位监管意识缺乏,监管力度不到位,个别人法制意识淡薄有很大关系。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监督管理,违者必究,确保资金安全和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五)科研“投入产出比”不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科研质量不高、科研成果搁浅、重大项目绩效考核不理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已经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大量科研人员也对此质疑不断。从课题立项、申请,到项目实施、成果验收,都存在“随意、松懈”的现象,稀释了资源使用效率,难以催生出数量大、质量高的科研成果。另外,科研成果转化不畅的情况在我国较为普遍,有很多好的科研成果因为没有办法转化而被束之高阁,这也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四、我院科研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总体思路及重点 

  (一)加强制度建设和培训,用足新政策红利 

  为落实创新大会精神,推进科研领域“放管服”改革,国家将提出一系列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措施。要求91日前高校和科研院所制定完成会议费、差旅费制度,12月底前项目承担单位制定完成间接费制度、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内部公开制度等。院里已制定了制度建设推进计划并稳步推进。接下来将制定《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资金管理,实行内部公示的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间接经费”管理与核算的指导意见》,同时修订《中国科学院院级项目管理办法》。制度的制定是基础,执行是关键。可以说2016年是全院制度建设年和培训年。两会结束之后,我们就举办了全院的法人培训班。今天,我们召开主管财务、科技所领导、财务、科技部门的培训大会,一是要逐步实现对全院各层面人员的制度宣贯,鼓励大家学好用好政策;二是为了建立支撑部门间、支撑部门与课题组间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三是希望各单位明确国家对制度建设的任务要求。各单位要研究吃透政策,领会精髓,提前谋划,积极为广大科研人员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 

  (二)全力以赴抓好预算执行,提高资金用效益 

  我们使用的每一分财政经费,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们必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花好用好。我院总收入已占中央一般公共预算科技支出总量的约10%。然而,我们的预算执行情况不容乐观,8月预算执行率仅为52.5%,与财政部批复的预算执行计划相比低6个百分点。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各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高度重视预算执行工作,主管所领导、科技处和财务处一定要形成合力。一是各单位要切实把预算执行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院继续实行预算执行挂钩奖惩制度;二是要合力抓好重大项目支出。突出抓好资金规模大、对整体预算执行影响较大的先导专项、修购专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和基本建设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工作;三是要加强指导督促,确保资金安全。各单位要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反映执行中的困难和问题,便于主管部门及时协调解决。 

  (三)深入推进绩效预算改革,优化资源配置 

  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工作是国家提高政府工作效率重推的一项改革举措。社会公众高度关注财政科研资金使用效益。因此,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逐步将绩效管理范围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势在必行。“十三五”期间,各所的基本科研业务费与“一三五”任务验收和国际诊断评估结果密切挂钩,因此部分单位会存在2016年经常性经费总量较往年减少的情况。各单位应牢固树立绩效理念,项目立项时就要明确项目绩效目标,加强过程管理,促进重大产出。 

  (四)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环境,做好科研服务 

  不断强化科研经费的监督管理,优化工作机制,采取专项巡视、日常监管、重点复查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建设院、所、中介机构“三位一体”重大项目监管体系。同时,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深入了解研究所科研经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合理合规的解决方法。在巡视领导小组部署下,继续推进重大科研项目专项巡视,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和重大问题移交机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查出重大问题与信用挂钩。 

  (五)创新管理机制,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科研财务助理队伍 

  当前,为适应管理新要求,科研项目组织模式正在由“小而散”的单兵作战向大创新团队合作模式改革。特别是在科研经费总量快速增长、规范管理不断提高的新形势下,实施专业的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将为科研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白院长高度重视财会队伍建设问题,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并要求推动这件事情的落实。我们将和人事局共同推进总会计师制度建设、规划财务资产管理人员和科研财务助理职业生涯,打造良好团队文化氛围。单位应尽快克服困难,加快科研财务助理队伍建设,使科学家能够“专心致研”。同时,关注财务资产人员的职业设计和发展,对于优秀的员工要给予表彰,打造高素质的财务梯队。 

  五、对本次培训工作的几点要求 

  最后,我对本次培训再提几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上传下达 

  本次培训内容较多,请参会同志要深入领会本次会议的精神,高度重视几项重点工作,回去后将培训内容及时向有关领导汇报,及时向有关科研、管理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和内容,组织单位内部开展专题讨论学习,确保贯彻执行落地。  

  (二)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本次培训,我们邀请了科技部资源配置司、财政部国库司的有关领导同志做专题报告,同时也有研究所的经验交流,有政策解读、有实物操作,请参会人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掌握工作方法、工作技巧和工作流程,使本次培训会达到最好的效果。 

  (三)工作做实,队伍做精 

  本次培训会后,请大家尽快开展相关工作,该部署的要部署、该培训的要培训,把工作做细,落到实处。同时单位要关注财务管理队伍的建设,对财务管理工作要奖罚分明。院将逐步开展各项工作的评比,对于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将以不同方式予以表彰;对于连续出现重大问题的单位(甚至个人),将在院内进行通报批评以及采取更严厉的惩罚措施。一会儿我们也将对2015年度预、决算编制先进单位进行表彰。 

  (四)保障财力,抓好执行 

  预算执行工作是我们全院上下以及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常抓不懈的一件大事。刚才已经提到了我们国家财政经济形势的严峻性以及财政压减中央部门2017预算的要求。预算执行情况既关系我院当年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又关系着我院2017年度预算经费的争取。9月份是财政部考核各部门的一个关键点,请大家高度重视,不遗余力的抓好最后一个季度的执行工作。 

  再次强调,此次会议非常重要。请各位认真领会培训精神、吃透精髓,会后要及时部署相关工作。感谢来参会的所有同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