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强化预算执行已成为当务之急

  近日,财政部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年度中期进行了考核并进行了通报。通报中强调指出,在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强化预算执行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各主管部门8月底前应多措并举,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狠抓预算执行;9月财政部在审核2017年部门预算时将与2016年预算执行进度挂钩。为落实国家对预算执行管理的精神,院党组高度重视,白院长提出全院要上下联动,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同时注重资金使用效益。各分管院长也高度关注,王恩哥副院长于81日紧急组织召开了2016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沟通会,院机关主要局(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恩哥副院长首先重点介绍了国家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性,指出近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矛盾突出,2016年经济形势尤为严峻。其次,通报了全院截至6月底预算执行情况,并对重要部门、重点专项进行逐项分析。最后,对加强我院预算执行工作提出要求。各部门应强化管理责任、工作节奏前移、抓好重点项目、加强监管力度。他指出:在当前国家经济形势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我院资金体量大,预算执行已成为一项政治任务。但与此同时,花钱也要注重质量,应坚持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财政资金使用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并重的原则,确保资金安全,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聂常虹副局长介绍了截至6月底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当前财政部门对中央单位预算执行工作的新要求和完成我院预算执行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她提出各部门应认真分析实际情况,加强组织协同,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预算执行工作,确保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规范和有效。

  与会部门负责人详细分析了有关专项预算执行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为加快预算执行工作拟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同时表示,将下大力气加快预算执行力度,做好资金的统筹调控,确保我院预算执行任务的顺利完成。

  最后,王恩哥副院长还提出,项目承担单位是预算执行主体,法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休假后将继续约谈有关研究所。希望通过全院上下努力,共同做好我院2016年度预算执行工作。

  (王恩哥副院长讲话稿详见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