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条财局组织召开“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源配置暨科研经费管理培训”

    2016330日至41日,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合肥举办了“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资源配置暨科研经费管理培训”。王恩哥副院长、财政部教科文司霍步刚副司长、国库司谭龙副司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吴建国局长及聂常虹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王恩哥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预期科技投入很难继续大规模增长,新形势和新环境要求我院必须不断加强资金和资产管理。他强调,研究所作为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明确法人职责,“一把手”应亲自负责预算财务管理,负责统筹优化科研力量布局和资源配置,积极探索创新组群等科研模式,推进科研管理部门、财务管理部门与课题组之间的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建设。 

    霍步刚副司长全面介绍了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科技资金管理改革的有关背景、进展及具体举措情况。谭龙副司长深入解读了现代国库的职能定位、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的相关工作,详细阐释了政府采购的法律制度体系及涉及政府采购实践的重点问题。 

    吴建国局长做了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正确履行法人职责”的报告,深入分析了我院资源配置和财务资产管理工作成效、2016年预算和财务资产管理基本思路。他强调,研究所是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主体,要不断提升认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制,不断完善机制,使财务资产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融合,通过加强所内制度建设和执行、加强政策和制度培训宣传力度、完善信息化手段等工作,促进单位管理水平提升。聂常虹副局长结合巡视监管的实际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家及我院科研经费管理的基本思路,并全面解读了我院“十三五”资源配置总体思路。 

    本次培训还邀请空间应用中心、大连化物所、化学所、成都山地所等单位法定代表人介绍了本单位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会的各单位所长、书记围绕经费结构调整、存量资金管理、资源配置和科研经费管理等进行了分组研讨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聂常虹副局长认真总结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一步强调条财局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细化我院关于科研经费管理的有关制度,切实为实现四个率先提供政策保障。本次培训院属事业单位的法人代表、书记及机关各部门160余人参加,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良好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