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制度

    首页 > 预算制度

我院2012年度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圆满结束

 

近年来,不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已经成为我国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高度重视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自2003年作为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单位以来,已累计完成22个财政支出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为规范参评项目管理、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发挥了良好作用。

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财政资金使用部门运用科学规范的评价方法,制定合理的评价指标,对财政支出的过程、支出成本及成果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最终将考评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是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科学性的重要保障。预算支出绩效评价不同于项目验收,更强调项目的过程管理及资金使用效益,根本目的是使财政资金的配置更有效。

我院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主要由计划财务局牵头组织、项目主管部门协助、项目承担单位参与、中介机构具体实施。评价工作一般分为工作部署、拟定计划、设计指标、单位自评、现场评价、整改完善等阶段。截至2013年3月22日,我院顺利完成“长短波授时运行维护费”、“信息化运行维护与应用支持费”“文献购置与业务发展费”3个项目的绩效考评工作。考评专家在充分肯定各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的同时,也为我院的项目管理、项目预算编制、财务核算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议。    

2010年,财政部预算司专门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处,相继出台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规程(试行)》和《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来指导规范绩效评价工作,提出了开展绩效评价的资金总量到2015年占本部门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10%等一系列要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推进任重道远,需要全院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理念,不断探索有利于形成重大产出的资源配置新机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