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条财局召开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基础与前沿领域专题研讨会
    2016年05月18日 09:06: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科学大数据相关任务,研究制定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59日至10日,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基础与前沿领域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全面了解了中科院基础与前沿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对“十三五”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了推进数据应用工作的相关设想和建议。中科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刘鸣华研究员、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孟丹研究员、北京大学樊铁栓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等8位专家,以及我院28个基础与前沿领域研究院所的40多位分管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条财局副局长曹凝主持会议。 

      会上,曹凝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发展部主任黎建辉介绍了中科院科学数据工作整体情况、基础与前沿领域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以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科学大数据工程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与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数据资源现状、数据资源应用情况、下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建设以及应用的设想安排,以及对全院加强科学大数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在基础与前沿领域的数据资源及应用布局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和代表们普遍认为院层面应加强科学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整体设计,认为:中科院科学大数据工程要搭建一个支持科学研究的大数据处理平台,要结合中科院有关单位的优势针对科学大数据的通用技术、大数据科学问题及大数据分析方法进行研究;要瞄准国际前沿水平,有重点地规划部署数据建设和应用;要面向产业需求,组织部署科学数据资源和应用,鼓励形成可市场化的产品和品牌,走科学数据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要高度重视科学数据质量控制和数据安全。代表们还就项目机制、学科特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曹凝感谢与会专家和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她表示,我院科学数据工作已经发展了30余年,在国家大数据发展的新形势下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将认真研究各单位的科学数据资源及应用情况,吸纳各研究所和专家的宝贵建议,从健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技术平台建设、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推动科学大数据应用示范等方面,全面推动提升全院基础与前沿领域的科学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及应用示范水平。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