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工作
    条财局召开中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生命与健康领域专题研讨会
    2016年05月05日 13:26:00  来源:信息化工作网    字体大小[]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科学大数据相关任务,研究制定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53日至4日,院条财局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生命与健康领域专题研讨会,全面了解我院生命与健康领域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交流研讨十三五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应用工作的设想和建议。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主持会议,植物所洪德元院士、生物物理所陈润生院士、北京大学罗静初教授等8位专家,以及我院20个生命与健康领域研究院所的40多位分管领导及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上,曹凝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与目的,网络中心黎建辉介绍了我院科学数据工作整体情况、生命与健康领域数据资源建设及应用情况,以及“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科学大数据工程的相关内容和要求与会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数据资源现状、数据资源应用情况、下一步推动数据资源建设以及应用的设想安排,以及对院加强科学大数据工作的意见建议。

           与会专家和代表围绕我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在生命与健康领域的数据资源及应用布局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和代表们对院层面加强科学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形成高度共识,认为:“十三五”数据资源建设要注重体制机制建设,在院层面建立能够有效促进和激励科学数据共享的制度体系;建议集中资源,选择有限目标、瞄准国际领先水平进行集中规划建设,充分发挥我院在生物多样性和组学等科学研究领域的独特优势,做好科学大数据的规划整合、推进应用、形成品牌,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把院内相关单位的已有科学数据资源尽快梳理开放,并重点部署推动若干重要应用示范等。代表们还就生命与健康领域科学数据整合维度、数据应用方向等提出了一些具体意见和建议。

           曹凝感谢与会专家和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她表示,院“十三五”科学大数据工程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工作将认真研究各单位的科学数据资源及应用情况,吸纳各研究所和专家的宝贵建议,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推动科学大数据应用示范,全面推动提升全院生命与健康领域的科学数据资源整合、开放及应用示范水平。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