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进展

    首页 > 基建项目进展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评审完成

  2017412日,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家重大科技基础措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高技〔2017576号)中国科学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在北京召开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国家重大科技基础措施项目”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借助高海拔伽马天文、宇宙线的观测优势,成为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独具特色、综合开放的科学研究平台,为开展大气、气象、空间环境等多种形式的前沿科学交叉研究提供天然的实验平台,为国家相关科技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专家组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8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洪佳林副局长主持会议,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项目共建单位高能物理研究所汇报了项目的初步设计总体情况、工艺系统设计方案以及公用配套设施、土建工程方案,与会专家审阅了初步设计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形成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建设内容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初步设计的技术方案满足本项目的科学目标需求。”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评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