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进展

    首页 > 基建项目进展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2016年度基建业务管理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行

  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2016年度基建业务管理培训班在青岛成功举行

   2016112日至4日,由院条财局基建办公室主办、综合处、后勤处、投资处、资产财务处协办,青岛疗养院承办的2016年度基建业务管理培训班在青岛举行。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黄阳发副主任、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投资处田家珍处长出席培训并做报告。本次培训的范围为我院“十二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中2015年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批复的项目单位,涉及75个研究所,共有154名同志参加培训。 

  在开班课上,条财局局长刘会洲介绍了我院“十三五”基建项目规划进展情况,他同时强调建设单位应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努力克服诸多不利因素,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按时验收。 

  黄阳发副主任对《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发改委20147号令)和《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概算管理暂行办法》(发改投资〔2015482号)两个文件的出台背景及对文件的理解重点做了解读。明确了监督主体及其处罚等内容,目的是通过规范管理、健全决策机制,提高投资效益。 

  田家珍处长做了《基本建设财务规则介绍》的报告,她从立法的必要性、立法思路和总体框架、起草过程、主要内容及重要事项说明详细讲解了2016426日发布的财政部第81号令。 

  培训班同时邀请到了院档案馆潘亚男常务副馆长做了《我院基本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报告》的报告,北京中科国金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李冬梅副总经理做了《建设工程投资控制与管理实务》报告。条财局的相关处室就全院“3H”、修缮项目、项目管理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同时还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阮文川和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赖世清就基建项目管理和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 

  培训班还针对全院目前的建设任务,结合基建同志的需求,从立项及修缮项目管理、初步设计及概算、建设项目管理和基建财务管理、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洪佳林副局长做了培训班总结,指出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是专业性强、综合性高、风险性大的工作,希望参建人员加强学习,把握基本建设项目管理的特点和规律,将来条财局将根据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多层面,不同主题、有针对性的培训,共同努力把全院的基建工作做好。他最后强调,各单位的基建管理工作和基建财务工作应结合起来,做好本年度预算执行工作。 

  培训后大家反响热烈,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效果明显,并希望能多组织培训活动,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提升建设单位基建管理能力和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