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项目进展

    首页 > 基建项目进展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

  2016528日,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发改高技20161043号),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召开了“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专家评审会。 

  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围绕能源、环境、材料、物质、地球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形成先进的同步辐射能力为目标,在上海光源现有基础上新建一批高水平的光束线站、实验辅助系统,并拓展光源性能,大幅度提升上海光源整体实验能力和综合研究能力,推动我国基于同步辐射的科学研究实验跨越式提升。 

  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中船第九设计院、华建集团等单位的24位专家组成,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基建办公室袁伟主任主持会议,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赵振堂和邰仁忠分别汇报了项目的初步设计总报告和光束线站系统分报告,设计单位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陈国亮汇报了项目的建安工程分报告,与会专家踏勘了上海光源工程(一期)项目现场,审阅了初步设计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形成初步设计专家评审意见,专家组认为:“项目建设内容及目标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初步设计深度符合国家有关要求,概算合理。”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项目初步设计报告评审,并建议尽快开展后续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