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科学研讨会在贵州平塘召开
    2019年03月25日 14:58:00  来源: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大成果”的要求,2019年3月25日,中科院条财局和前沿局在贵州平塘组织召开了FAST科学研讨会。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吕文斌出席会议,会议由条财局局长郑晓年、国家天文台武向平院士主持。  

      会议围绕近期以及中远期FAST科学目标开展研讨,凝练科学方向,从而更好地提升和发挥FAST的效能,促进FAST望远镜的科学产出。会议首先介绍了FAST工程建设及调试工作进展、FAST总体科学情况,以及FAST在脉冲星、中性氢和分子谱线等研究方向的科学目标。与会专家围绕FAST “如果推进开放共享,如何促进成果产出”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吕文斌在讲话中指出,FAST的建成,将有力推动天文领域前沿科学的快速发展,也将对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他强调,完成设施建设只是迈出第一步,下一步要推进高水平运行和重大成果产出。  

      张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FAST在工程建设和试运行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在验收准备阶段召开科学研讨会非常有必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他强调,要保持高的政治站位,抓紧推进FAST国家验收工作。针对FAST后续运行,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尽快成立设施运行科技委员会,统筹指导FAST运行相关战略规划、方向凝练、项目遴选、数据公开等工作,有效推动FAST重大成果产出;二是要遵循国际惯例,合理推进设施开放共享;三是要将设施运行、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培养凝聚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促进成果产出。

      院条财局、前沿局和国家天文台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