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站成功接收“悟空”首批科学探测数据
    2015年12月28日 15:48:00  来源:    字体大小[]

      12241755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飞行至114圈次时,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以下简称“地面站”)密云站成功接收到卫星首批探测到的科学数据,并将数据实时传送至国家空间科学中心。  

      这是“悟空”在升空第7天后成功获取到首批科学数据。第一批数据显示,“悟空”搭载的四大科学载荷探测到的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计数与此前地面预测计数率一致,表明暗物质卫星的有效载荷已开始正常工作。“悟空”已向浩渺宇宙睁开“火眼金睛”。  

      在视频连线中,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看到成功接收第一组科学数据,非常欣慰。今天成功下载、接收数据,卫星平台运行成功,有效载荷正常工作,是可喜可贺的事情。他代表院党组向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以下简称“遥感地球所”)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问候。  

      “悟空”是我国空间科学卫星系列的首发星,于20151217日成功发射升空,其数据接收任务由遥感地球所地面站负责承担。截至目前,地面站已经成功接收30余颗国内外卫星。  

    在实施卫星接收任务的过程中,地面站运行和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严格按照运行规程,确保数据接收成功无误。    

    密云站接收数据现场 

     

    在卫星地面系统运管部参加视频会议 

     

    遥感地球所领导与密云站连线 

打印】【关闭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