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工作交流会召开

  1011-12日,2018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交流会在厦门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上海材料与制造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承办。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上海材料与制造、北京物质科学与纳米技术、东北先进制造与材料、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北京信息电子技术5个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相关领导与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片区交流会。 

  条财局曹凝副局长总结了我院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十年以来在平台建设、开放共享、支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区域中心工作要与国家和中科院的发展形势相结合,发挥其重要作用,并部署了在优化管理、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发展支撑队伍等方面的工作要求。赵建龙主任回顾了上海材料与制造区域中心区域中心的成立和发展历程,表示区域中心是研究所发展技术支撑队伍、提升技术支撑能力的重要平台,希望能通各片区间的交流与合作,整体提升全院区域中心的工作。 

  本次片区交流会围绕国家科技创新体系背景下提高自主装备研制能力与创新能力、探索先进科技平台管理运行模式、加强科研设备的开放共享,分别就“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与装备研制”、“先进科技平台”、“微纳加工技术”做了主题交流报告。与会代表针对“卡脖子”问题、目前我们受制于人的高端核心的技术、元件、装备和工艺”等问题,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我所设备自主研制及创新能力,加强我院自主研制设备的推广应用”,从技术、管理创新的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除此之外,会议还特别邀请了丹麦技术大学史佩雄教授对丹麦国家微纳米加工中心运行与管理、物理所白雪东研究员对我院电镜技术联盟总体情况做了大会报告。 

  本次片区交流会的召开,增强了物质科学与先进制造领域片区各区域中心的交流协作与相互促进,对促进我院科技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有效提升技术支撑能力,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共享与利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