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通过验收

    2018821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通过验收,标志着我国在大口径光学制造领域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大口径系列反射镜研制能力。 

  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光学反射镜是高分辨率空间对地观测、深空探测和天文观测系统的核心元件,其制造技术水平对一个国家的国防安全、国民经济建设、基础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衡量一个国家高性能光学系统的研制水平的重要标志。面向国家对大型光学仪器的战略需求,2009年,在中国科学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启动“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反射镜集成制造系统项目,自主研制大口径高精度非球面反射镜制造系统。项目团队历经八年技术攻关,完成了SiC镜坯制备、非球面加工检测、SiC表面改性镀膜的制造设备研制与制造工艺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集成制造平台”,并依托集成制造平台完成4m量级高精度SiC非球面产品研制。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应用于国家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对我国的基础科研、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国家安全等领域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指出项目团队应进一步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装备研制工作提供借鉴;通过加强基础研究,进一步提高制造系统的稳定性和成熟度,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