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二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2014114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生物物理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二期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饶子和院士担任组长。吴建国副秘书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许瑞明局长出席了验收会,会议由条财局曹凝副局长主持。

    专家组听取了建设项目承担单位生物物理研究所徐涛所长的《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二期建设总结报告》、综合验收专家组的《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二期综合验收意见》,现场查看了仪器设备的运行情况,就平台二期建设项目、支撑队伍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等情况进行了质询。

        专家组一致认为,生物物理研究所以“科学问题、人才和装备”三要素为平台建设理念,前瞻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批复的全部建设内容。平台建成了包括高难度蛋白质样品制备、高效率蛋白结构分析等子系统的关键设备;系统集成和自主研制了包括单分子干涉成像仪、基于纳米材料的MALDI靶板制备系统等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分析新技术新方法;建立了以先进设备、装置为基础,以创新技术集成为核心的蛋白质科学研究系统;支撑了以“30 nm染色质高级结构解析”重大成果为代表的一系列原创性的科研成果的产出,完成了既定的建设目标和科学目标。平台作为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核心单元之一,建立了高水平的技术支撑队伍,探索和实践了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和运行管理新模式。

    吴建国同志在讲话中指出,中国科学院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是一个投入产出比优良的科研平台,建成和运行是我国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生物物理研究所继续创新对平台的运行管理模式,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平台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改革创新过程中,继续树立标杆,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时,结合“率先行动”计划,以二期建设验收为新起点,谋划未来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