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 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41日,条财局组织专家对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共包括8位专家,组长由高能物理研究所陈森玉院士担任。吴建国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是开展高能物理研究用于大科学装置建造所需的核心部件之一。该项目面向EAST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的应用需求,针对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一系列共性关键技术,开展C波段250kW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工作,目标是实现可控热核聚变装置用速调管的国产化,使我国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未来发展C波段500kW连续波速调管奠定技术基础。与会专家针对项目的技术方案、实施计划、验收指标、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可控热核聚变用连续波高功率速调管的研制”项目实施方案可行,具备启动条件。 

  吴秘书长在会上强调,一是装备研制工作应与科研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研以致用,只有让自主研制的设备真正用起来,才能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真正实现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二是装备研制工作只有持续支持,保持研制活力,才能培养和稳定一支专门从事装备研发的技术队伍,才能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形成真正的研发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