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顺利通过验收

2012年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组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对其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做的研制报告、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及用户报告、财务报告,现场核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的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专家组认为项目团队创新地提出并实现了实验室光源和同步辐射光源相兼容的双光源纳米成像系统,实现了30纳米空间分辨的X射线三维成像,并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授权,设备技术指标达到或优于实施方案规定,项目技术档案齐全,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是一台以X射线显微镜为核心的纳米CT装置,其突出优势在于能以比光学显微镜高得多的空间分辨率、比电子显微镜大得多的穿透能力,对样品进行直接、无损三维成像。此外,由于X射线成像机制多样,衬度来源丰富,可以利用吸收、散射、荧光、相位等信息来观察分析多种物理变化、化学反应和纳米结构。因此,X射线纳米CT是继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之后,为科学家观察物质微观三维结构提供了又一有力工具。目前,该设备已经对用户开放,并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果,展示了在材料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动物形态学、仿生学、石油勘探等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

专家组现场考察设备
实现30nm空间分辨率成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