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金属非晶丝制造装备”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非晶丝制造装备”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使用报告和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现场查看了装备运行情况,查阅了文件档案及相关财务账目。验收组一致认为,项目承担单位完成了规定的研制任务,达到了研制目标,部分技术指标优于规定的要求。

该项目研制了缘尖端半径小于10 μm的高精度可拆卸钼质抽拉辊轮,实现了冷却辊楔尖与合金熔液峰尖三维空间位置的准确调节以及温度和供给速度的实时控制,可获得长度超过80m直径均匀度96.4%的高质量非晶细丝。

使用该装备已成功制备出Co基、Fe基和Zr基非晶合金丝材,研究了Co基非晶丝的巨磁阻抗效应,为高灵敏磁敏传感器的研究奠定了实验基础。制备的非晶丝已在国家“863”计划(低铁损新型纳米晶材料与器件开发)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高性能块体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研究中得到应用。该装备将进一步在高性能磁敏传感器磁屏蔽和吸波材料、磁存储材料和防盗材料等功能材料的研发中发挥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