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光敏定位超高光学分辨率显微镜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7月11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对“光敏定位超高光学分辨率显微镜系统”研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研制工作报告、用户报告、经费决算报告和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现场查看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经过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实现了预期的研制目标、完成了实施方案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PALM的基本原理是将荧光分子附著在目标蛋白上,利用全内反射显微镜(TIRFM)技术和单分子定位技术得到细胞内荧光蛋白纳米级分辨率的精确定位。“光敏定位超高光学分辨率显微镜系统”的总体设计灵活高效。结合TIRFM、EMCCD成像系统、闭环锁焦系统等技术,提出了新的单分子定位算法,实现了三维防漂移反馈校正、细胞内单分子的三维定位和超精细结构观察,研制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分辨光学显微成像系统,具有创新性。目前,使用该系统已在细胞内单分子(如微管蛋白、离子通道等)成像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在《Nature Methods》、《PNAS》等杂志上发表了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该系统可应用于细胞生物学的超高分辨荧光成像,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符合目前蛋白质科学和系统生物学对创新仪器设备和技术的有关需求,有望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验收专家现场查看研制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