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7月2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对新疆天文台承担的“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研制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用户使用报告和测试报告,现场考察了接收机运行情况,并审核了相关文档资料。经质询讨论,验收组专家认为:该项目按照项目合同书完成了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的研制,经过现场调试,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合同书规定;完成了该接收机的安装调试,成功实现对氨分子的试观测,并成功加入欧洲网K波段VLBI观测,提升新疆天文台K波段单天线和VLBI观测水平;档案资料齐全、完整,符合验收要求;接收机灵敏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已达到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是新疆天文台自主设计研制的高灵敏度、低噪声、宽频带接收机,主要由低温微波杜瓦、常温微波放大混频系统、制冷系统等部分组成。该设备采用了制冷馈源和极化器的技术,实现了18K的超低噪声温度。这一接收机主要指标达到了国际上同波段接收机的前沿水平,使得南山25米射电望远镜在1.3cm波段上的探测能力上了一个新台阶。1.3cm双极化制冷接收机将在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分子谱线、活动星系核、脉冲星等观测研究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