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扫描近场光电多功能探针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6月19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在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对“扫描光电多功能探针系统”研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研制工作汇报、用户报告及测试报告,现场核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通过质询与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研制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在光电子、微电子及新型材料等领域的研究均涉及到光、电、力、化学能的相互耦合和转化。以上过程逐渐从利用块体材料的特性发展到利用微纳尺度受限体系中的新奇量子效应,追求更高效、更高性能和新功能的材料器件。这一发展趋势,对测试分析手段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常规的单一功能测试手段已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必须发展能够表征多场耦合下的材料、微纳米结构和器件特性的方法和设备,同时还需要有纳米尺度的分辨率,并能够应用于各种环境中,例如液体或者气氛环境。该项目成功研制的“扫描近场光电多功能探针系统”,实现了SPM/ SNOM/ Raman/ PL/ EL/ PV系统集成,具有以下新功能:测量材料和器件的纳米尺度局域表面光电压和光电流谱,覆盖紫外到可见(波长300-900nm)光波段;通过针尖制备技术的改进,近场针尖增强拉曼光谱探测的空间分辨率提高至20nm以内;能原位探测固液界面的微区光电化学过程。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实施方案规定的要求。本设备的研制成功,将在光电子、微电子、新型材料等领域中的测量表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验收专家现场核查研制设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