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水听器低频综合测试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在北京对半导体研究所承担的“水听器低频综合测试系统”研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研制工作汇报、用户报告及测试报告,现场核查了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通过质询与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较好地完成了研制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水听器是探测水下声音信号的传感器,广泛用于水文测量、海底探测、水下生物种群监测、海洋石油勘探、船舶导航、水下作业等领域,对其性能的测试是水听器研制和使用中的重要环节,水声测试装置研究意义重大,尤其随着水听器不断向着低频、甚低频方向发展,现有的水听器测试系统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另外,光纤水听器的出现,也对水声测试系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该项目在振动液柱测试的基础上集成了声压灵敏度、频率响应、相位一致性、加速度响应、等效噪声压测试等5个子平台,适用于干涉式光纤水听器和光栅式光纤水听器的低频测试。本设备的研制成功,不仅填补了我院在该领域的空白,还可直接为院内外如中科院声学所、船总系统、船重系统、水产研究院、相关高校等单位提供测试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