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基于孔径编码技术的γ射线成像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2012年5月29日,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在高能物理研究所对“基于孔径编码技术的γ射线成像系统”研制项目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工作和使用报告、财务报告及测试专家组的测试报告,现场核查了研制设备的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的文件档案及财务账目。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研制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该系统具备大视角高效率的γ射线成像与光学成像融合功能,采用了嵌套编码孔径方式和迭代解码重建算法,有效地实现了强γ射线本底下的噪声抑制与弱源成像。设计了针对不同物距条件下的射线图像与光学图像的位置配准算法,实现了两种图像的融合。可实现不同距离放射性物质定位,对于寻找丢失放射源、确定放射性污染区域、核应急监测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在环境保护、核能与核技术应用、核反恐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基于孔径编码技术的γ射线成像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