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条件

    首页 > 科技条件

深紫外激光原位时间分辨隧道电子谱仪验收会顺利召开

4月28日,中科院计划财务局组织专家对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子项目“深紫外激光原位时间分辨隧道电子谱仪研制”进行了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和测试报告,检查了设备的现场运行情况,审核了相关文件档案。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研制任务,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本项目以深紫外激光技术为依托,结合超高真空STM的原位空间分辨和超快激光技术的时间分辨手段,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制一台深紫外(和可见光波段)原位时间分辨隧道电子谱仪。该谱仪对于研究纳米体系电子激发态动力学过程,探索空间和时间上的定位定时诱导、探测、和量子调控等具有独特的优势。该设备的成功研制,将开创纳米体系电子激发态动力学研究的新方法,推动对凝聚态物理学、表面物理化学及生物科学中电子激发态基本规律的理解。利用该设备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对于新一代纳米材料和器件的开发、可控纳米体系光学吸收和能源转换的机理探索、纳米光催化、太阳能电池等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意义。

 

深紫外激光原位时间分辨隧道电子谱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