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支撑体系建设

    首页 > 后勤支撑体系建设

中国科学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推进会暨后勤协会成立大会召开

  为全面落实《中国科学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推进我院后勤支撑体系建设,尽快在全院范围内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服务社会化、保障多元化和支撑一体化的发展格局,11月21日,中国科学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推进会暨后勤协会成立大会在厦门召开。各分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科大、高能所、大化所和行管局负责行政后勤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条财局副局长潘锋主持。

  大会分两阶段进行,首先就我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编制推进工作进行典型介绍和经验交流。会上,武汉分院、上海分院、大化所三个单位首先做了交流汇报,介绍了各自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工作进展情况。结合典型经验介绍,部分分院及研究所代表就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及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分析了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议。

  随后,正式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后勤协会成立大会,北京分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成都分院、昆明分院、西安分院、兰州分院、新疆分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行管局等常务理事单位共4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后勤协会章程》和常务理事名单;选举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为中科院后勤协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会长,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主持工作)、党委书记顾全为常务副会长,沈阳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思为副会长,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黄从利为秘书长。大会还一致决定聘请院吴建国副秘书长担任协会名誉会长。

  吴建国副秘书长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成立中国科学院后勤协会,是落实我院后勤支撑体系规划、推进我院后勤支撑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他强调,后勤协会成立是我院后勤工作的一个新起点,而不是终点,后勤协会作为我院推进后勤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我院后勤工作的重要交流平台,要注重在政策研究、经验交流和工作督促等方面发挥作用,通过组织协调分院间的交流和研究所间的互动,形成良好的工作局面。同时,后勤协会作为院机关主管部门职能的延伸,要为整体提升我院后勤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对于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吴建国指出,目前,后勤支撑体系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部分分院已经制定形成较好的方案初稿,下一步还要对有关项目进行充实细化,夯实基础。他强调,后勤支撑体系建设不是孤立的,是与下一步我院统一进行资源配置密切相关的。编制实施方案一定要充分结合本单位科研发展和“一三五”规划,要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遴选项目,谋划下一步发展的建设需求,做到布局合理、节奏有序;二是在组织管理方面要充分发挥各分院作为组织协调主体的作用,以分院为单位,按区域因地制宜地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三是要重点加强对公共基础设施和平台的规划和支持,强调资源共享;四是要建设结构合理的后勤管理和支撑队伍。最后,吴建国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尽快制定出具有自身特点的实施方案,并加以推动落实,切实为实现“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做好支撑条件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