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研制”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时间:2020-07-24

  2020723日,由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研制”通过验收。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院士康乐担任组长。 

  癌症是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近年来新发展的一些肿瘤疗法虽有进展,但是离广泛的临床应用还比较遥远,因此开发新的癌症治疗技术刻不容缓。2016年,在中科院和财政部的策划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组织国内优势研究队伍,开始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金属富勒烯纳米肿瘤无创诊疗研究系统研制”的相关研制工作。经过三年多艰苦攻关,研制出磁共振成像和射频治疗集成系统、活体荧光成像和血管可视化系统,实现了对于金属富勒烯肿瘤血管阻断治疗的实时监测,突破了射频治疗线圈和磁共振成像线圈耦合的瓶颈问题,完成了金属富勒烯在小鼠、大鼠和兔子等动物模型上的金属富勒烯肿瘤疗效评价和安全性评价。通过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搭建了富勒烯生物医药的研发平台,推动了金属富勒烯肿瘤治疗技术的临床化应用进程。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主持验收会。她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后续工作强调指出:希望项目团队进一步加强仪器设备的科学应用,促进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尽早实现研制仪器的产业化推广,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验收会现场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