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与安徽省举行院省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1-02

  20191231日,中科院与安徽省在合肥市举行院省合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活动。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秘书长陶明伦,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中科院副秘书长汪克强等出席会议。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院省合作2019年工作推进情况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组建筹备情况。白春礼、李锦斌、李国英和相里斌分别为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和执行院长颁发了聘书并共同参与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启动运行活动。 

  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和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吴枫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李锦斌在讲话中表示,安徽省近年来积极推动创新发展,得到了中科院大力度和真诚的支持。省院双方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共谋发展思路,提出具体举措,搭建了高能级的合作平台,形成了高效率的合作机制,取得了高精尖的合作成果。省院合作成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关键落子,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抓手,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构筑国家科技战略核心力量的务实行动。安徽省将着力强化保障,充分放权松绑,倾力做好人才、资金、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服务保障。 

  李国英表示,省院合作各项重点工作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加强统筹协调,逐项抓好落实。要集聚资源,建设运行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白春礼对安徽省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在回顾院省一年的合作中,他指出,院省双方合作层次不断提升、领域不断扩展、成果不断涌现,国际化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机构群加速构建,世界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建设,一批初具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持续产出,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白春礼强调,院省双方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出的重大部署,系统谋划十四五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院省合作建设重要任务。要立足当下,加快推进装置性能提升、装置预研、多学科交叉研究等重点任务,要加速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等重要项目建设。要把握机遇,进一步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和院省合作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局,在优势领域整合区域创新资源,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高度重视包括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内的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工作,将进一步加强同安徽省的合作,一同下好创新先手棋,为新时代安徽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由中科院、安徽省共建,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重大机遇,发挥各自现有优势,集聚相关创新资源,力争在能源、人工智能领域建成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争创国家实验室,为我国能源保障、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研究平台支撑和产业发展技术依托。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专项办负责同志,安徽省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发起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合肥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会议现场

院省双方领导为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领导颁发聘书

院省双方领导参加启动运行活动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