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来源: 时间:2019-11-06

  20191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肖菊华作为共同理事长出席会议。来自共建三方的理事、主要领导和中心专家代表等共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副理事长、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局长郑晓年主持。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中心筹建工作组副组长、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关于中心筹建期建设方案及2019-2020年工作计划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心理事会章程和中心章程。会议认为自筹建以来,在共建三方的领导下和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在设施的运行维护、生物安全科技布局、重点攻关项目谋划、人员队伍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肖菊华理事长指出,中心筹建既是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省院共建、协同创新,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成果。湖北省科技资源丰富,近年来省政府不断优化科技政策和产业布局,充分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湖北省有信心、有条件和中科院、卫健委一起把中心建设好。 

  曾益新理事长指出,生物安全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大事,共建三方应紧密合作,进一步整合集聚各方优势资源,力争把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建成我国生物安全研究的龙头单位,并以此为核心建设辐射全国的生物安全网络”,真正体现中心科技支撑国家生物安全的战略使命;同时共建三方要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大合作和支持力度,携手把武汉建设成国家生物安全研究创新高地。 

  张涛理事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中心建设取得的实质性进展。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中心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凝练发展规划与目标;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利用和整合沿线国家资源开展疫情防控合作研究;通过开放共享和资源整合,打造生物安全硬核基地,建设生物安全网络体系,产出一批具有原始创新的重大科研成果 。他希望,卫健委和湖北省政府继续与中科院携手,共同推动中心的发展,为加快建设“健康中国”、提升国家传染病防控能力作出重要贡献。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