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国科大基地型区域学院与分院集中园区建设工作交流会在蓉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2-27

  2月25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会同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发展规划局,在成都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基地型区域学院与分院集中园区建设工作交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副秘书长汪克强、高鸿钧出席会议。

  会议由条财局局长郑晓年主持。会上,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介绍了国家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和中科院区域科研机构集聚发展的有关情况;郑晓年以《关于科研园区集聚和科教融合发展的若干思考》为题,介绍了中科院科研园区空间布局现状、中科院教育设施的现状与特点,以及科研园区集聚与科教融合发展的有关建议。

  国科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规划布局情况及相关科教融合举措与成效进展,提出了进一步深化科教融合的工作思路。中科院成都分院、南京分院、武汉分院、广州分院、西安分院分别介绍了相关基地型区域学院的规划与建设进展,海洋研究所介绍了青岛科教园的规划与建设进展,也分别就推进科教深度融合与集聚发展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就国科大基地型区域学院与分院集中园区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张涛总结了会议研讨情况。他强调,基地型分院科研园区集聚发展并与国科大区域学院实现深度融合,是中科院党组顶层谋划、深化“三位一体”组织架构的战略选择,为基地型分院和相关研究所提供了发展机遇,提出了改革要求。基地型分院具有相对集中的资源优势,通过科教深度融合,有助于打破束缚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效率。他对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要求院机关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分院及研究所将集中园区和区域学院建设落到实处;要求国科大围绕区域学院与基地型分院的深度融合,主动谋划整体布局和发展思路;要求相关分院要积极作为,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因地制宜进行规划和建设,通过区域科研机构物理空间上的聚集,进而产生化学反应,实现高效融合发展。

  中科院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2月26日上午,张涛一行还专题调研了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盘活存量资金工作,汪克强及中科院条财局、规划局、科发局负责人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