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条财局举办战略研讨会暨我国科技创新态势培训

来源: 时间:2018-07-02

  629日至30日,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京举办战略研讨会暨我国科技创新态势培训。条财局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研究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条财局局长郑晓年主持。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穆荣平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能力建设》的辅导报告。穆荣平在报告中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内涵,回顾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演进历程,展望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愿景,分析了当前我国所处的创新跨越战略机遇期的形势,提出了建设引领型国家创新体系的设想,并特别强调了要以“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的价值观拓展发展空间,从“注重吸纳利用全球创新要素”向“注重为全球创新者提供服务”转变的发展理念。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工程师杨潇围绕太阳的基本参数、结构、太阳黑子的运动与演化等内容作了科普报告。 

  条财局预算制度处处长罗雯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经济资源配置基本情况》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和中科院资源配置的改革进程,详细介绍了中科院资源配置的基本情况,深入分析了资源配置面临的形势问题,并提出了与大家共同思考讨论的进一步促进改革发展的问题。 

  条财局后勤保障处处长孙秀锦作了题为《关于我院整体布局的一点思考和建议》的工作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中科院科研园区、土地房产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布局现状,深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了聚焦重点、加强统筹、优化布局的思考和建议。 

  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从中科院资源配置如何更好发挥杠杆和引导作用、如何通过盘活存量引导更多资源用于重大产出、如何进一步优化四类机构资源配置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如何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做好科研园区整体布局、如何完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的发展路径等方面谈体会、谈思路,提出了具体工作设想。大家一致表示,本次战略研讨会和培训设计合理,内容丰富,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拓宽了战略视野,增强了大局观念。  

  郑晓年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条财局举办这次战略研讨会和培训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视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把握世界科技前沿进展和我国科技创新最新态势,紧密围绕中科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研究部署未来一段时期条财局重点工作任务和举措,提前思考“十四五”规划思路,为开创新时代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他希望与会同志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以战略思维、宏观视野谋划中科院资源配置和空间布局,进一步增强观大势、谋大事、干实事的能力和水平,为中科院不断加快“三重大”成果产出,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做出贡献。 

穆荣平作辅导报告

杨潇作科普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