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陈和生院士给条财局党员上党课

来源: 时间:2018-06-28

  6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党支部邀请中科院院士陈和生作题为《粒子物理实验简介--探索物质微观结构与宇观结构之谜》的党课报告,条财局局长、党支部书记郑晓年主持报告会。 

  陈和生介绍了在世纪之交的两种物质结构观——微观结构与宇观结构的概念、提出与发展史、对其他学科与技术的带动作用;分析了21世纪的粒子物理学面临的三大挑战,暗物质、暗能量和反物质,这都是科学家亟待研究解决的难题;展望了粒子物理研究的前沿和中国粒子物理实验的发展。他指出,高能加速器和粒子物理有力地推动了诸多领域高技术的发展,包括高性能计算、互联网、超导技术等等;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来看,粒子物理实验装置是典型的大科学装置,正确的发展战略极为重要,要坚持科学精神,符合中国国情,实事求是。与会同志围绕设施的建设运行、如何发挥设施效益等有关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 

  郑晓年在总结时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科技强国,重大设施是国之利器,条财局要广泛吸纳专家意见,将设施建设好、运行好,促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要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牵引,着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功夫,做好战略研究。 

    

陈和生院士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