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7年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年会在贵州召开

来源: 时间:2017-10-20

  1019日至20日,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年会在贵州召开。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国内外、院内外的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咨询委员会和用户指导小组成员,以及特邀专家、设施优秀用户代表、各设施主要负责人及院机关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等。会议由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郑晓年主持。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白京羽副巡视员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这是对重大设施工作的极大鞭策。最近重大设施集中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成果,非常令人振奋,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十三五项目审理工作。 

  王恩哥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科技强国,重大设施是国之利器,也是我院强院和立院之本。我院要广泛吸纳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共享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将设施建设好、运行好,促进产出更多原创性成果。他回顾了过去一年我院设施建设、运行所取得的有显示度的成果。指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四类机构改革提供了新的机遇。我院将重点围绕北京、上海科创中心和北京怀柔、上海、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定位,以主谋、主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为基础,大幅度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力争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发挥骨干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他要求各设施利用年会这个平台,充分交流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提高和改进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实施、运行管理工作。 

  会上,条财局报告了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7年度工作情况,运行设施和在建设施分别汇报了年度运行情况和工程建设进展。会议还邀请了2位优秀用户介绍了利用相关设施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郑晓年副局长就加强设施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 “十三五”设施报审工作;二是在建设施要加快建设进度,并以成果产出为目标提前部署研究力量;三是要坚持开放共享,推动设施多出重要科研成果;四是要加强设施运行管理,提高运行成效。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咨询委员会和用户指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专家们就如何发挥设施效益、提高科研基地使用效率以及稳定工程技术骨干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