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条财局举办“院属事业单位一线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培训”

来源: 时间:2017-07-24

  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创新精神,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有关要求,条财局于717日至19日在京举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一线科研人员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培训”。基金委何鸣鸿副主任、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张凌云副处长、条财局刘会洲局长等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培训由条财局聂常虹副局长主持。 

  刘会洲局长在讲话中指出,科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对我院科研经费管理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的经费管理工作提出了挑战,谁对政策把握好、吃得透,谁就能更有效地争取资源、降低风险,提高资金、资产使用效益。他强调,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提高科研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势在必行,让科研人员做到“知法、懂法、执法”至关重要。他指出,预算执行和盘活存量资金工作对于落实院重要决策部署、规范财务管理和积极争取国家相关资源十分重要,希望我们的科学家结合预算执行目标,提早启动各项准备工作,严格按照承诺执行,全面部署,统筹协调好各项工作节奏,做到上下联动,合法合规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他强调,广大科研人员要强化绩效理念,有效推进预算绩效评价体系建设,同时,要牢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思想,加强日常监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以优异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何鸣鸿副主任结合实际案例,全面介绍了创新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之间的关系,指出科学是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的过程,尊重事实、鼓励创新、诚实严谨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他强调,科学研究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同时也是单位职责和任务,要对科技界以及社会负责。 

  张凌云副处长深入解读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的有关政策,现场解答了科研人员关注的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预算编制等问题。条财局预算制度处罗雯处长围绕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最新要求,对我院“十三五”资源配置改革以及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过程中出台的系列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分析了典型的科研经费管理检查案例,并介绍了院属事业单位下一步科研经费管理要求。国科大罗先觉副教授从可用于出资的知识产权类型、知识产权出资的实质和程序条件、“新转化法”下国立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出资的若干特殊问题等方面,就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有关问题做了生动的专题讲座。条财局资产财务处有关同志介绍了我院资产管理工作现状,并结合典型案例对实际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释。工程热物理所财务处陈音处长细致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预算编制和经费管理政策。 

  本次培训还邀请自动化所田捷研究员、生物物理所刘力研究员、地质地球所底青云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科研经费管理、反腐倡廉、绩效评价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会代表围绕经费结构、预算执行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培训期间,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两弹一星”怀柔纪念馆。 

  此次培训由条财局主办,国科大承办,院属事业单位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