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中科院举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科研经费管理培训”

来源: 时间:2017-05-10

  为充分领会、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改革精神和工作要求,切实做好科研经费管理工作,53日至5日,我院在北京举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科研经费管理培训”。白春礼院长对本次培训做出重要批示,王恩哥副院长、基金委何鸣鸿副主任、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吴学梯副司长、财政部科教司科技一处王佳处长、监督与审计局袁东副局长、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刘会洲局长和聂常虹副局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白春礼院长在批示中指出,“本次培训班,对于我院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财务资产管理,不断深化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财务资产部门的同志们积极进取、兢兢业业、切切实实为科研工作服务,为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谨代表院党组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今年是我院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希望各单位法定代表人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一要有‘一把手’的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深化财务管理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加强财会队伍建设,为科研创新保驾护航。二要抓好预算执行效率,以严的执行确保全院预算执行目标的如期完成。三要继续加强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高度的责任心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王恩哥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新任务、新要求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随着科技财政改革不断深入,对我院科研经费管理等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国家经济增速持续放缓,预期科技投入很难继续大规模增长,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在我院科研事业蓬勃发展、资金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各单位、各部门要从支撑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进一步强化绩效理念,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抓好预算执行和统筹盘活存量工作,加强日常监管,提高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何鸣鸿副主任结合实际案例,全面介绍了创新与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之间的关系,指出科学是追求真理、精益求精和不断创新的过程,尊重事实、鼓励创新、诚实严谨是科学研究的基本要求。他强调,科学研究不仅仅是个人行为,同时也是单位职责和任务,要对科技界以及社会负责。 

  吴学梯副司长详细回顾了我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系列重要部署及主要进展,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总体情况和最新进展,深入解读了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新要求的有关举措,并介绍了2017年深化改革攻坚的重点任务。 

  王佳处长全面介绍了当前财政形势的趋势性变化和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关于财政及财政科技工作的问题,解读了财政科技政策、改革与管理的有关情况。 

  刘会洲局长做了“新形势下我院资源配置与财务管理工作报告”,围绕当前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分析了我院财务管理工作成效、面临的形势与挑战、2017年资源配置财务管理重点,并对院属单位提出了具体的预算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他强调,研究所要进一步提升认识,落实法人责任制,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科技创新事业有序发展,通过加强政策宣贯力度,促进管理业务水平全面提升。 

  袁东副局长从法人与法定代表人的关系出发,介绍了法定代表人的权利义务,深入解读了《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党政主要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若干要求》,并结合科研实际介绍了在科研经济管理活动中如何履行职责。 

  聂常虹副局长围绕国家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最新要求,对我院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过程中出台的系列科研经费管理制度进行了全面解读,详细分析了典型的科研经费管理检查案例,并介绍了我院下一步科研经费管理重点。 

  本次培训还邀请长春光机所、数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工程热物理所等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代表介绍了本单位科研经费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并对荣获财务资产管理先进的团队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与会的各单位所长、书记围绕经费结构调整、存量资金管理、资源配置和科研经费管理等进行了分组研讨并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聂常虹副局长认真总结了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进一步强调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将认真梳理各方意见、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进一步完善、细化我院有关制度,切实为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提供政策保障。 

  此次培训由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院属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财务处长与科技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综合处负责人共420余人参加培训。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