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条财局召开先导专项财务培训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4-04-29

  2014年4月27-28日,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以下简称条财局)在合肥召开了先导专项财务培训研讨会,对先导专项各层级财务负责人及部分专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财务培训。中科院副秘书长吴建国、监察审计局副局长袁东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条财局副局长聂常虹主持。

  会上,吴建国副秘书长首先对大家在先导专项管理工作中所付出的辛勤汗水表示了由衷的感谢。随后他介绍了机关机构改革后,围绕先导专项,我院在创新财务管理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财务监管力度、加强绩效管理等方面已开展的有效工作,以及下一步将逐步推进的后补助、盘活存量资金、扩大核算单元试点等一系列科研经费管理改革的新举措。他强调,先导专项国家财政投入大、要求高,社会各方和院党组寄予厚望,管好用好专项经费责无旁贷,我院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要求,要坚定的落实执行白院长对先导专项经费管理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他要求,各先导专项承担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先导专项管理的重要性,全面贯彻落实先导专项管理相关要求;规范经费使用,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出现;强化单位内部监管,积极落实整改;同时,要加强绩效管理,提高专项经费使用效益。

  随后,袁东副局长详细分析在当前国家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下,我院及院属各科研单位在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合规性、合法性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介绍了监审局近期科研经费合法性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巡视等监察工作情况。从科研经费监察审计角度,对舞弊、违法违规、作风建设等方面,透彻分析了目前我院部分科研院所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这些问题的性质和严重后果。他指出,尽管各业务局、条财局监管办及监审局都对科研经费进行了常态化监督,但这些监管并不是万能的,更重要的是各单位内部要真正建立起风险防控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做好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各单位应首先明确法人第一责任,再逐步将责任合理的分解落实到各管理环节。

  条财局预算制度处高军处长详细介绍了我院先导专项财务管理的总体情况,重点讲解了先导专项经费支持方式、责任体系、基本流程,以及经费使用和管理中各环节的要点和难点问题。

  条财局财务资产监管办公室王德瑞老师做了先导专项经费管理存在问题简析的专题报告。结合先期在先导专项财务监管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实际案例,深入分析了目前我院先导专项经费使用与管理中存在的突出共性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聂常虹副局长最后强调,先导专项领导重视、国家关心、社会公众关注。全院上下必须倍加珍惜,提高认识,保持清醒,实施过程中必须强化经费管理,提高绩效。未来国家对科技投入形势仍旧严峻的,科研经费的监管力度将越来越大,我们率先管好先导专项经费是顺应科技改革大趋势,具有前瞻性。她要求,与会代表会后要认真做好汇报,落实精神,积极主动争取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对培训内容要充分吸收消化,在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对照问题,积极开展自纠自查,主动对不合规问题进行整改;要结合各专项特点,组织专项内部培训研讨,多加强沟通交流,扩大宣传;同时,要积极配合完成接下来先导专项年度经费报告决算工作和先导专项中期评估检查工作。

  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并按专项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充分交流了各自在科研经费管理中的经验。从实务角度,就目前一些疑难复杂的问题进行了激烈讨论,对下一步完善先导专项经费管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会议现场

副秘书长吴建国发表讲话

监审局副局长袁东发表讲话

条财局副局长聂常虹发表讲话

附件下载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17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